托盘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托盘专业委员会 > 行业新闻 > 详情

托盘行业可持续发展优秀案例十一:小蚁托盘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21:21 中物联托盘专业委员会

一、企业基本情况

“小蚁托盘”作为国内首批智能共享循环托盘运营企业之一,团队自主研发、设计了具有高性价比、可循环使用、可提供综合性数据服务的新一代复合材料托盘,不仅实现了为企业智能仓储和带托运输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的需求,并且对促进物流产业低碳发展、构建上下游企业绿色供应链具有重要意义。“小蚁托盘”团队坚守“循环创造价值,共享绿水青山”的理念,用优质服务保卫美好生活,为达成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小蚁托盘”品牌灵感来源于大自然中的蚂蚁,取“搬运”的意思,在自然界中,蚂蚁被喻为大自然中的搬用工,据力学家测定,一只蚂蚁能够举起超过自身体重400倍的东西,还能够拖运超过自身体重1700倍的物体。这和物流运输中的托盘形象非常契合,一片15kg的小蚁托盘就能承载4吨的货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推进共同富裕作出了重大部署,共同富裕用在蚂蚁这个形象上很贴切,蚂蚁是大自然中非常渺小的存在,如果单打独斗只能饿死,只有大家集结在一起,群策群力,最终才能实现共同富裕。

小蚁托盘正在做的智能循环共享托盘这件事,旨在让托盘实现循环共享,实际上是整合闲置资源、使用权、连接、信息、流动性等从而实现最优匹配,充分挖掘托盘的剩余价值及衍生价值,赋予托盘更丰富的生命值。共享托盘的参与者要集合在一起群策群力,而托盘的使用者要足够多,共享才能可持续的发展,这无论是从经济利益还是对实现碳中和产生的社会价值来说,都是巨大的“共同富裕”的实现。

二、新型复材,创新设计,降低碳排放

“小蚁托盘”的新型托盘完全联合研发设计,其主要采用的托盘生产原料为新型复合材料,材料本身的强度是普通PP/PE塑料的4-5倍,在相同承载下,小蚁托盘的面板厚度比普通PP/PE托盘的面板厚度薄36.4%,所节约的原材料间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另一方面,轻薄的托盘在物流运输空间利用上的优势更大,例如,普通长17.5米的拖车,能码放小蚁托盘970个,而塑料托盘仅可码放650个,小蚁托盘码放数量是普通托盘码放数量的近1.5倍,作为“碳排放大户”的物流行业,推行更轻薄的复合材料托盘,可以通过节省运输空间大幅减少运输中的碳排放量。

图片

同时,复合材料具有较好的抗老化和抗损、抗腐蚀能力,使得小蚁托盘产品的生命周期高达10年,远远高于一次性木托盘和塑料托盘。另外,复合材料托盘无需加载钢管,对非主体损坏的托盘能够实现快速维修,快速焕发第二次生命,延长3-5年的使用时间。综合核算小蚁全生命周期循环共用系统中的托盘在制造和使用过程中,产生的能源消耗、废气排放量,每流转一片小蚁托盘将减少23.6kg的碳排放量。

三、托盘搭载通信芯片,大数据平台促进托盘标准化管理

“小蚁托盘”团队自主研发托盘智能芯片,是目前行业内唯一具有通信功能的托盘芯片,将托盘植入芯片,可以使每个托盘都拥有唯一身份,从而便于精准管理和定位追踪。除此之外,还借助低功耗物联网技术,实现芯片使用时间长达3-5年(托盘使用频率不同会产生差异)。通过大数据算法的实践应用,实现了货物跟托盘信息绑定,帮助工业企业实现低成本的数字化供应链能力,还通过托盘数字化标准管理,缩短了托盘运输周期和占用周期,加速托盘运转效率,极大整合了托盘闲置资源。

图片

1.自动感知托盘状态、位置

普通托盘的共享租赁没有搭载智能芯片,完全依靠人工介入对托盘进行管理,人工现场清理托盘到货、破损、归还数量,效率低,人工成本高并且托盘占用时间长、托盘周转使用效率低。小蚁托盘通过智能芯片就能在线识别托盘是空闲(空)还是承重(重)状态和位置,在空托状态下,提醒尽快回收,最大限度的提高托盘的循环使用次数和效率。

2.数字化供应链

智能芯片通过感知运输冲击、货物跌落、温度记录、运输延误、历史轨迹等信息,不仅可以保护货物,运输数据可以帮助企业提高运营管理效率,降低物流库存率,提高产品处理效率、运输效率、送达准确率等。

3.数字化平台搭建

托盘循环共用是为了实现高效物流和资源有效循环,可以实现社会资源的自动化最佳调度。得益于大数据算法的实践应用,企业即可通过共享租赁数字化平台对托盘进行数据管理,有效预防货物/托盘丢失,让企业能够更清晰明了地分析货物数据,方便对货物进行调度管理,从而大大减少了空托盘的闲置。

图片

四、共享模式助力绿色物流

2019年3月1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24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中,第十四条明确提出“加快绿色物流发展”,以绿色物流为突破口,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绿色供应链。

根据国家标准规定,绿色物流是指在物流过程中抑制物流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同时,实现对物流环境的净化,使物流资源得到最充分利用。它是在可持续发展理念和保护环境的基础上,注重经济发展、消费生活与物流之间的双向作用关系,抑制物流危害环境的同时,构建经济消费健康发展的物流系统。

“小蚁托盘”基于工业企业的使用需求,通过搭建数字化共享平台,以类似于“共享单车”的服务方式,搭建共享模式下的托盘循环共用体系,使得工业企业能够便利且低成本的获取共享托盘的使用。

小蚁托盘通过建立托盘运营网点,将标准化托盘与货物一同在供应链中流动,不同企业间无需重复装卸,打造高效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当货物带托运输至供应链条的终端后,由终端企业将托盘退还给就近的托盘运营网点,退还的托盘将入库维修、清洗,再次对外出租,再进入新一轮的供应链循环共用之中。

小蚁托盘这种物流包装器具的循环共用,是通过运营模式或商业模式的优化来实现绿色物流。对用户企业而言,这种绿色运营模式并不涉及到额外投资,而且有可能会带来经济上与资金上的节约,物流包装器具的循环共用充分体现了共享经济节约资源、提高产品社会利用率的优势,真正实现绿色环保的托盘产业闭环。赋能可持续发展,共赢双碳未来。

伴随着“双碳”战略的不断深入,作为“碳排放大户”的物流行业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的供给侧变革,“小蚁托盘”团队将坚守“循环创造价值,共享绿水青山”的理念,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将可持续发展贯穿于企业的日常经营之中,助力双碳目标在物流行业的实现。

责任编辑:中物联托盘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