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盘专业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托盘专业委员会 > 行业新闻 > 详情

托盘行业可持续发展优秀案例十:武汉新天地塑木包装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10:01 中物联托盘专业委员会

一、企业基本情况

武汉新天地塑木包装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生产、销售木质和塑料包装制品的公司,主要产品为木托盘、木箱、钢带箱、木盘、钢木盘等木质包装,覆膜袋、PE袋等塑料包装。公司现有员工110人,拥有60多台套专用设备以及托盘自动化生产线。厂区占地106亩,其中厂房45300平方,货场5200平方,还配建了办公楼、员工宿舍。目前年产能木托盘200万件,木箱、钢带箱30万件左右,产品以出口为主。

武汉新天地位于湖北省鄂州市红莲湖新区庙岭镇,毗邻武黄高速、外环高速、沪蓉高速,交通十分便利。公司到东湖高新开发区、沌口开发区、阳逻开发区、葛店开发区距离不超过1小时车程。从距离公司三公里的庙岭出口上高速,通达全国主要城市和地区,距离基本在1000公里之内。

武汉新天地已经取得ISO9001-2015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1-2015认证证书。公司管理十分规范,有专门的进料检验、过程检验、出货检验,保证产品优良的品质。并且取得武汉海关颁发的《出境货物木质包装除害处理标识加施资格证书》,编号为CN-47005。

武汉新天地客户服务经验丰富,主要服务于通讯电子类企业、托盘租赁类企业、汽车及配件类企业、电子商务类企业、机械制造类企业,食品生产类企业,物流仓储类企业等。

武汉新天地致力于成为“工业包装专家”,专注于在“质量、服务、价格”等方面满足客户需求,不断提升客户的价值。公司提出“节约型包装、适用型包装”的理念,引导客户不追求过度包装,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适用即可,以实现资源节约和绿色发展。在追求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公司积极履行社会、经济及环境领域方面的责任,为利益相关方创造综合价值,以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湖北地区木质包装行业的龙头企业。

二、托盘共用微循环体系构建

托盘循环共用是在托盘标准化和带板运输的基础上,以“即需即租”的模式,按照规范化的操作流程实现不同企业间的托盘循环流转和共用。其实施难点首先是各个节点不能够完全做到带板运输,其次是带板运输所带来的货物装载量减少导致成本相对增加,以及托盘的返还成本较高,并且需要构建全国性的托盘营运网络才能实现全域流通。以上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非一般公司能力所及。

武汉新天地跟某电商平台合作,以该电商平台为核心,联合平台的供应商群体,构建了一个局部、相对封闭的托盘共用微循环体系,从实际营运的效果来看,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以下是具体营运方案:

1、体系的参与方

· 托盘使用方:电商平台(以下简称A)

· 托盘营运方:武汉新天地公司(以下简称B)

· 托盘带板运输方:A的供应商群(以下简称C)

2、营运方案

· 建立微循环体系托盘共用池

B方投入10万片1200mm×1000mm标准托盘到A仓库。供A免费使用。除了赔偿丢失和人为损坏,A方不支付任何托盘使用和维修费用。A方的责任是要求相关C方使用B方托盘带板运输。

A方免费提供500平米场地给B方作为托盘流转运维中心。B方负责托盘入库、维修、喷漆,让其进入新一轮的托盘循环系统之中。

· 托盘流转循环路线

C方根据每月给A方的送货量,免费从B方的托盘池领取一定数量的托盘。每个托盘需要缴纳120元押金给B方。C方退出该体系时,B方按照退还托盘数量全额返还该押金。

C方带板运输到A方仓库,由A方开出托盘接收单。C方货车返回时,凭此单到B方运维中心领取同等数量的经过维修保养过的托盘,带回C方工厂,供下次带板送货。C方按12元/片/次支付托盘使用费给B方。

· 经济效益分析

此托盘共用微循环体系达到了所有参与方都受益的效果,三方每年合计收益大约5200万元,具体数据如下。

A方:根据过去3年的历史数据,年均租赁、购买托盘费用大约600万元左右。现在基本为零。下降幅度接近100%。装卸工人由300人左右下降至90人左右,用工成本节省2000万左右。合计每年节省成本2600万元左右。

B方:投入10万片标准托盘,成本大约1200万元。B方根据A方给C方开出托盘接收单,每个托盘向C方收取带板运输费12元/次。平均每天收取托盘使用费12元×2000个=24000元。年均收取费用720万元。净利润大约500万元。年投资收益率大约40%左右。

C方:节省上货、卸货费用大约900万元。货车从每天送货一趟提高到2趟,扣除因带板运输少装的货物成本,物流费用节省2500万元。扣除缴纳给B方的托盘使用费,总体大约节省2700万元。

· 社会效益分析

节约了大量木材资源。该托盘共用微循环体系的营运,每年少生产托盘8万个,大约节省木材4000立方,减少大量的木材消耗。托盘的生产和使用向绿色环保进行转型升级,并实现对社会资源的有效集成和持续节约,对环保和绿色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

极大提高了物流效率,实现节能增效。货物的装卸耗时,从4小时每车下降到0.5小时每车。货车的每台班使用率提高将近80%。不同企业间无需重复装卸,为打造安全高效的供应链体系做出了正面示范。

减少了装卸工人的数量,提高了自动化水平。该托盘共用微循环体系的营运,使得现场装卸工人减少70%。企业物流自动化水平大幅度提高,货损降低至接近零的水平,同时安全事故大幅度降低,很多由装卸工人引起社会矛盾也基本消除。

该托盘共用微循环体系的建立和营运,为带板运输和托盘共用做了一个有益的示范。虽然它是一个相对局部和封闭的营运体系,但是它已经清楚的证明了带板运输和托盘共用系统在经济和社会效益方面的明显优势。


责任编辑:中物联托盘专业委员会